Metro Taipei x Louisa Coffee大安森林公園開箱!

臺北捷運賣咖啡不稀奇。現在,北捷除了繼續大推他們的嚴選咖啡外,還和路易莎咖啡合作,推出 Metro Taipei x Louisa Coffee 門市,首間座落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體內。預計逐步展店,企圖讓旅客以更方便的方式,喝到北捷的「嚴選」咖啡。

臺北捷運這兩、三年高舉副業旗幟、大張旗鼓「賣咖啡」,搭捷運推銷你咖啡、開 App 推銷你咖啡、等車也用廣播推銷你咖啡一輪,大家都知道北捷有賣咖啡;當然,目前咖啡或副業的績效不好,又受疫情衝擊,營運連帶淒慘,這些都被民意機關揭露出來。

客觀來說,要靠本業賺錢,也就是開車就能賺錢的軌道事業少之又少,所以這些事業體把賺錢腦筋動到副業上是自然而然(臺鐵除外,他不是為了賺錢而生的機關);北捷在咖啡情有獨鍾,應該是為了符合大眾的喜好吧。而現在,北捷除了繼續大推他們的嚴選咖啡外,還和路易莎咖啡合作,推出 Metro Taipei x Louisa Coffee 門市,並逐步展店,企圖讓旅客以更方便的方式,喝到北捷的「嚴選」咖啡。首間聯名門市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的廣場開幕,第二間則估計會在北捷的行政大樓與大眾見面。

標題圖
TOPIC|
Metro Taipei x Louisa Coffee 大安森林公園
  • 地圖名稱:Metrocoffee大安森林店
  • 地址: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(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側)
  • 位置:2 號出口與 3 號出口中間
  • 樓層:地下一樓(下凹式庭園區)

首間聯名店,換招牌繼續賣

但……如果你以為聯名店有什麼很驚艷的特點,那可能要讓你失望囉。這間位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門市,以前就已經是路易莎了,所以這聯名就是把招牌改改、用不同的杯子,和加一點聯名限定餐點而已。或許未來的門市,會有更多全新店面,就更有北捷的特色吧(結帳成功的時候來個閘門通過音效怎麼樣?)

我是路易莎的粉絲,但喜歡的原因倒不是他們的咖啡有多好喝(其實沒很好喝),而是路易莎在臺北的展店密集,只要有捷運站,附近就有路易莎;各連鎖咖啡店結合老建築、景點等不稀奇,卻可吸引更多人造訪、消費與朝聖,喝不喝咖啡反而不是那麼重要。對我來說,尋找沒去過的路易莎是生活樂趣,體會不同門市的感覺。

這門市坐落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的站體內,所以選擇在這裡開設第一間聯名門市相當合理。大安森林公園站本身也是個景點,下沉半圓形廣場的設計,在信義線甫開通時就很受歡迎,還有許多專文介紹站體設計;原先開在這裡的路易莎咖啡,集景點、交通便利、環境優美、文青等風格於一身,總是座無虛席。

很明顯了吧,招牌壓克力改掉後,就變成聯名店了XD。
不過還是有些細節可說。首先在招牌的展示上,已經完全沒有路易莎的字樣,只有放置北捷的 logo 與英文名稱。北捷自去年推出全新企業識別之後,許多與北捷有關的設施都用上全新的識別系統,這一套識別系統涵蓋中文字樣、英文字樣、logo 和配色等等,是相當完整的企業識別 (CIS)

這幾年,公營事業的企業識別開始大量出現,除了北捷,包括臺鐵、阿里山森林鐵路等等軌道事業也相繼推出企業識別,但各家企業識別覆蓋在旗下元素的程度不一。
企業識別若妥善使用,可更吸引群眾目光、藉此吸引客群,比如 Intel 的聲音商標、臺鐵的藍色,這些「有畫面、有聲音」的東西就是企業識別的元素。我還蠻喜歡看各種企業識別;通常公營事業剛推出企業識別時都是風風光光、受人讚賞,但若沒有一套規範說明企業識別如何使用,後續就容易遭濫用,最後以爛尾收場……

但更外面的招牌還是有路易莎的 logo,招牌使用黑底淺灰的配色,沈穩耐看。

怎麼去?

因為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內,以地理位置來說很好找——實際上它的位置很容易被忽略,至少我第一次去認真找了好久。加上大安森林公園站近公園側的站體結構本身就有些複雜了,這店又正好夾在兩出口的反方向中間,就算不隱密也意外難找。

我在想啊,既然都成為北捷的附屬事業了,有沒有可能在站內加個更明顯的標示。目前只看到一只小插旗放在 2 號和 3 號出口附近,很難知道這支旗的用意吧。

插旗
「下凹式庭園區」,但如果以為是站內的「光廊區」那就大錯特錯了,QQ。

去拜訪的那天雨大到嚇人……

呃……好喔XD 其實站內也不是沒有提示他的位置,但如果不刻意抬頭看,還真的看不到到呢。
以北捷站體內的正式指標數量來說,個人認為是多到有些誇張的,一些提示或叮嚀標語也很多。北捷的指標設置思維,加上力推副業的心態,要讓人知道這邊有在賣咖啡不困難吧?有心賣咖啡!無心幫副業弄個更好的指標!(X

結合各種優勢、中規中矩的路易莎

但選擇這個位置真的對了——就像我前面說的,集景點、方便、環境優美、文青等風格於一身。在聯名店開幕後,3 號出口內外又增加了許多店外座位,可容納的人更多,不論是要安靜工作、或是和朋友講講八卦等,都可以選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坐下來。

最讓我的意外的大概是戶外座位區的洋傘。從地面層下望,才發現連陽傘上都有 Metro Taipei x Louisa Coffee 的標語,品牌聯名全面覆蓋在這間店的元素上;還有特製的杯子和吸管套。簡言之,原本可以看到 Louisa 品牌的地方全部都換成聯名商標了。

飲食部分,當天我點了一杯「北捷經典拿鐵歐蕾」,好像也沒什麼特別之處。我的意思是,想像中的路易莎咖啡是什麼味道,它就是什麼味道,沒有特別有記憶點或特別好喝;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喝的咖啡還不夠多,沒法說出什麼評價。當然因為掛了「北捷經典」的名號,所以比起「一般的」拿鐵歐蕾貴了些。

文章寫到這裡,為之一亮的部分好像有點少。本來是想明確描述一下聯名後的特色,但寫完後又覺得除了改招牌,似乎沒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。對我這種很熟悉路易莎的人來說,這間聯名店雖宣示北捷進一步進軍咖啡店副業,帶給我的感受卻是外觀改變大於整體的改變;我也不是美食部落客,很難買一堆食物來和大家分享我對北捷特製餐點的感受,沒錢呀(淚

但如果沒去過,還是很值得去的,它應該也會是未來我經常拜訪的店面。

北捷這波聯名,估計也是附掛在路易莎的受歡迎程度之上,畢竟要有一個不限時間、飲料相對低價,又可以喝咖啡的連鎖店,路易莎是一個很中規中矩的選擇,營收數字不會難看。可是,看了北捷副業經營慘淡的新聞,再回來看這間店,這樣聯名店的設立,我無法很肯定地說能為北捷的副業帶來起色。也許這樣可以多賣一些北捷的咖啡,但效果多少就不得而知。

對一個運輸事業體來說,能讓消費者滿意的,恐怕還是最基本的服務品質,至於副業就可有可無了,不過臺鐵便當是大例外,運輸事業再爛,便當還是要賣,這是無法撼動的事實,我深信不疑

北捷咖啡廣告
北捷連車內都可以賣咖啡了,真的厲害……
分享文章
EMC
EMC

臺灣,交通相關科系畢業。副業為鑽研電腦技術,亦從事簡報製作與教學工作。經營個人網站將近十年;從做中學,摸索網站發展方向,期間不斷更動網站主題,後終於定位於交通專門部落格,偶爾參雜一些生活思考。
本著樂於分享,追求內容豐富、淺顯易懂,希望來到這裡的你都能有些收穫 :)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